『提醒我填完227』
坑品极好也极差
ALVO
电影颜粉
开花水仙

  萧岐  

第三章 浊酒纵醉点破临江语
     苗苗大的孩子是见风就长,三年前不过人膝盖高的穆郎已经有人半腰高了。青崖捋着山羊胡,手里的葫芦转了一圈,笑眯眯的眼睛盯着穆郎看:“娃娃,可想当我徒弟?”
     青崖以为无依无靠的穆郎会立马答应下来,可穆郎只是睁大一双缀星的眼睛:“不想。”
     穆郎像是自我肯定似的点了点头:“老道士你穿得和三年前来我家骗钱的一模一样。他来了大哥的命也没见得回来。”
青崖的笑容僵住了,想他青崖风光一时,多少人拜倒门前求他收徒他都回绝,这娃娃怎如此难缠?
    “老?贫道可不觉得自己老。”倏尔青崖的黑须不见了,一身白衣似月明,噙笑扬眉璨星目,顺道还开了他的葫芦酒。
     这孩子也没吓着,继而又歪了歪头说:“老是不老了,像·······像以前来纵云门闹事儿的人,王伯说他叫什么来着?对了,纨绔子弟!”
    “拒绝也没用,老子要收你你还能拒绝?”
    “我,我不想骗人!”
    “都和你说了我是正儿八经的道士捉妖看风水的不骗人!”
青崖一口闷干了葫芦里的酒,喘了口气咂了咂嘴:“天生看得到妖怪可不是什么好事情,你叫什么名字?”
    “阿郎。我家姓穆周遭人唤我穆郎。”穆郎心不在焉显然不认这个师父。
    “挑个日子我带你回钧天,给你个法名你也就算入我们钧天教了,”青崖顿了顿继续说,“你得有个大名,穆姓不得用了,怕那些妖怪来寻因果。”
    “郎,琅,玉石琳琅,”青崖右手一拍左手,丝毫没有什么仙风道骨的样子,“叫你琅穆吧。”
     穆郎,啊现在该叫他琅穆了,也亏得琅穆只是个农家小儿不识得钧天是多么大的教派。据说仙宫的头头是钧天出去的,钧天的名字也是他命名的。处处皆受礼遇的钧天,远是纵云这样的小门小派比不上的。
     可也不怪琅穆不信青崖,青崖也不言语钧天的厉害,一路上净说的是:“徒儿,别想着修仙,多少年没人大成了,赚钱才是正事儿。”
青崖说,凡间的气运早被糟蹋光了,若不是钧天与高台琼瑶尚有些关系,怕是早不能卜天算命了。
     青崖说,琅穆这样天生视妖的,不是没有,早在幼年就被精怪们当了补品,他能活到八岁简直是奇迹。
     说罢还会看得琅穆脊背发毛,揉揉他头故作长辈的样子:“徒儿,你要是早生三、四百年,是飞升成仙的料啊,可惜可惜。”
    琅穆已经知道常人是什么样,精怪是什么样了,也不再会将那些长羽毛披鳞甲的人当作常人来看 了。
     由着琅穆肉眼视妖的能力,青崖蒙骗的道行更是高上了一层,什么哎?那是条一丈粗的蟒蛇?咱走吧打不过打不过。什么呀?只是只蹭吃的兔子。看我青崖不收了它。
琅穆很不想认这个师父,可他没法子,青崖想带他走他只能跟着青崖走。一直到踩在钧天教的白玉石阶上,琅穆还是一脸恍惚一丝真实感也没。
     钧天的山门比纵云气派多了也热闹多了,青崖拉着琅穆的手拾级而上,周遭冲着青崖行礼的人络绎不绝。琅穆抬头望向气定神闲的青崖,现在的青崖倒是有些山门真仙的样子了。
    “这是真人久寻的弟子?真是好样貌。”
青崖面色不变:“髫年小儿,丽色来何?”
虽然近些日子嫌弃青崖,但琅穆觉得自己更喜欢那个敞着衣襟把酒喝了一身的青崖,而不是这样的。
     一入钧天内里,青崖便把琅穆丢给了内门弟子,说是要告诉掌门自己收徒的事情。
琅穆换了一身白色的袍子,长衣宽袖有些束手束脚的,样子倒是和青崖有些像。帮着琅穆梳理的女孩子见时光尚早,青崖也未回来,便带着琅穆往外走去,说是带琅穆在钧天里看看。
     可看着看着话题便转到琅穆身上来了,要知道青崖真人自修道起便从未收徒,怎得心血来潮带回个小娃娃?
    “小琅穆,你运气可真真好,多少人羡艳的青崖真人成了你师父。”说着还捧着脸仿佛青崖是她师父。
     琅穆亦步亦趋差点撞在姑娘身上:“青,师父很厉害?”差点又直呼其名了。
     小姑娘欺身凑近,鼻尖差一点儿都要碰到琅穆了:“你可知道青崖真人几岁了?”
     琅穆想了想青崖玩世不恭的样儿说:“二十有几?”
    “青崖真人可是四百多岁了!连掌门都要尊称真人一声师伯呢。这四百年凡间一直没人成仙,唯一能飞升的青崖真人又不愿意,哎,有句话怎么说来着,灵帝后天下气运人分一斗,青崖独占九成。”
      当烛火跳动在琅穆的眼睛里时,青崖站在琅穆面前说:“准备准备,明天带你入门。”
      可琅穆却问他:“师父,你四百岁了?”
      青崖一挑眉:“银霖那丫头说的?”
      琅穆一点头说:“嗯,她还说师父不愿意成神仙,娘总是拜神仙,我想那神仙应该是订好的东西,为什么师父不愿意当呢?”
    “那师父给你讲个故事?”
      入门前一晚,穆郎一夜没睡,不是因为紧张。
      青崖说,天上有个最悲惨的神仙叫临江,他不司雨也不行云,掌管的却是三界万物的命运,他说呀,临江自打有意识起就不停的写一刻不停,这是他仙人的责任,他一旦停笔三界怕是会停止运转,可即便临江知道下一刻旧临江会被新临江代替亦会写下去,丝毫不停。可这样的临江却总被打扰,毕竟人不信命神妖欲改命,殊不知这样的他们也是被临江写在册子里的。

       真人青崖收徒琅穆,予名玄历。

评论
热度(1)
© 萧岐 | Powered by LOFTER